以前還沒養小北的時候 家裡就已經有一隻叫CANDY的博美小姐
對於狗 我像一般人一樣 就把她們當做寵物

我的寵物史 其實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因為從小斷斷續續養過的寵物也不少 但汗顏的是很少有善終的
小金魚 小烏龜 小文鳥......... 都不明究理的離我而去
養狗 CANDY是頭一個

我記得有一次堂弟到我家來 不小心把訂書針弄散了一地
結果第二天 CANDY就開始拉帶血的便便
當時沒空把這事兒和訂書針聯想在一起
倒是腦中盡是浮現一些可怕的奪命疾病 什麼腸炎、犬瘟...啦
雖然養狗的知識非常貧乏 但也知道拉血非同小可
最令我感到恐懼的 莫過是..."難道我又要失去CANDY了嗎?"

後來到醫院檢查才知道 原來是吞了訂書針導致腸壁被異物刮傷 才會便中帶血
沒有生命危險 我才鬆了一口氣
前一晚 還非常擔心的徹夜沒睡 一直守在CANDY旁邊觀察她 
很怕我一覺醒來 害怕的事情就變成真的了

CANDY跟我們在一起的日子 也算很幸福
我們出去玩大都會帶著她一塊兒去 吃東西也有她的一份 
睡覺也是跟我一起睡在床上
她幾乎就像我們家裡的一份子一樣
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會想到她 而她也像知道我們的意思似的總是懂得我們在說什麼 做什麼
我第一次感覺到 跟另一種不同種的動物 也可以心靈交會 也可以是很親密的家人

十幾年前 養狗的風氣不比現在 到處都有寵物店 
還一家比一家豪華 就更別提什麼寵物餐廳了
但CANDY跟著我們出門 也好像並沒有受到什麼阻礙
當然投宿旅館的時候也是要"偷渡"的啦
小人國 六福村(當時只是野生動物園)我們都曾經一起遊歷
北至基隆 南至高雄 東至花東 也都有我們的足跡

後來 因緣際會下北鼻來了
當時 我一個人在淡水租屋讀書 因為寂寞 所以決定展開兩個人的生活
小北算是我自己獨力撫養的第一個寵物 
所以除了CANDY的經驗我也開始學習 怎麼樣去教養一隻狗
有了北鼻的陪伴 本來瀟灑的生活頓時好像多了一個小麻煩 也多了一個負擔
原本下了課還可以跟同學去玩 現在要立刻回宿舍把屎把尿
原本讀書的時候可以心無旁騖 現在還得空出一隻手給她玩
原本所有的生活費可以隨心所欲的買東西 
現在還必須考慮是不是該存一點下來以備小北的不時之需
以前 CANDY都是老媽在照顧 我只負責跟她玩耍而已
現在 小北的一切都只有我來承擔 感覺很不一樣 而且壓力也不小
還好強爸也很喜歡小北 並且也支持我 讓本來對狗狗很反感的他 因為小北改變的很多

但其實我並不以為苦 因為她帶給我心靈方面的補償是遠遠超過我能給她的物質生活
看著她喜歡我買的玩具 我開心
看著她因為換牙不吃飯 我擔心
看著她不受教的亂噓噓 我生氣
看著她奔馳在草原的興奮表情 我感同身受
看著她的一切一切 喜怒哀樂 都牽動我的情緒

最記得 小北第一次因為拔乳牙去麻醉洗牙
當時因為不懂 所以聽醫生的建議把她一個人留在醫院 等手術完成再來接她
後來回家後 小北卻因為麻醉藥過敏而發生抽蓄兩次
我很慌 很急 卻不知該如何幫她 
於是那晚CANDY因為誤吞訂書針而拉血便的事件又浮上我眼前
只能徹夜不眠的守著她 很怕一失神 就又會發生我所害怕的事情...

為了這件事 我開始很努力的收集關於寵物的任何資訊 為的就是要更瞭解北鼻
關於瑪爾濟斯的起源、遺傳疾病、如何教養、醫療保健...等等
甚至我學著架設網站 跟一樣也養小瑪的同好一起討論關於小瑪的種種問題
我不想因為我的無知 害北鼻再度受苦
所以後來小北再洗牙、結紮 我都可以以更專業的角度去要求醫生 並且全程陪伴小北

很多人會勸想養寵物的人 說養狗是一輩子的事情 千萬不要太衝動而害了一條生命
但我卻必須承認 當初收養小北的確是我一時的衝動
因為我根本沒想太多 只是單純的想要有個伴而已
我也曾抱怨照顧小北很麻煩 但卻從來沒有動過放棄她的念頭
原因其實很簡單 因為在我心裡 她的地位不是"寵物" 而是我的小孩
我想 沒有一個作母親的 會隨便丟棄自己的孩子吧?!
就拿強爸來說好了 本來對狗相當排斥的他 每每對於我的要求"想養一隻狗狗" 嗤之以鼻
因為他總有刻板的印象 覺得狗很髒 又不容易教 又很怕我的三分鐘熱度害到無辜的小狗
但是到後來 他敢幫北鼻清便便擦尿尿 完完全全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 很有把拔的味道
他會教北鼻 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 雖然嚴厲但那是出自於父親望女成鳳的一種心情
我想是時間培養出的感情和默契吧 雖然我們的小孩並不是我們生的 但我們依舊視如己出
我不敢說我是一個100分的媽咪 但我絕對是一個很負責很認真的媽咪

自從有了小北 做很多事情我都會考慮到她
因為不放心 我不管去那邊玩 都會盡可能排除困難帶著她去
一方面也是想讓她多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 多嚐嚐這人生的酸甜苦辣
畢竟有限的人生 我和她有緣做母女 我要盡我的可能給她最好的

真是 怎麼愛她 都嫌不夠呢

寶貝 我們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 很多好吃的沒嚐過
還要一起每天迎接早晨 送走日落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