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兒子 就是在幫別人養老公 這一點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

我跟老公結婚的那天 宴會結束送客完畢 有些醉意的婆婆挽著我老公的手對我說:這是我的寶貝唷...
當場讓我很傻眼&無言 
這...是妳的寶貝 沒錯...and then...so what ?!
他現在是我老公了啊!!!
那現在妳是想要他當妳一輩子的寶貝嗎?那幹麻叫他跟我結婚啊?!

坦白說 當時還真有點生氣
 
直到我生完王來恩...

這個從我身體裡鑽出來的小肉球 
這個我得辛辛苦苦把屎把尿的傢伙
這個我的寶貝兒子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男孩
將來 要長成一個男人 一個"別的女人"的老公
我有一天也將會成為別人的婆婆

那麼...我想成為怎樣的婆婆呢?!也許這篇文章是個時光膠囊
希望我有一天換了位置 別換了腦袋!

這是一篇在Baby 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一位網友媽媽回覆關於婆媳相處的文章...

1. 兒子是我親生的,是我血脈的延續,我不可能愛妳超過愛他。請妳謹記這一點。但妳同時也是這世界上除了我老伴和兒子最親的人,因此當妳和外人有任何的衝突時(不管是妳的親人、朋友、同學、同事還是來自於我家的親朋好友)我將堅定地站在妳這一邊。

2. 請妳要理解,兒子再怎麼不好,他在我眼裡始終是那個躺在搖籃裡的可愛寶寶,是那個滿臉泥水的頑皮小男孩,而妳在我眼裡一出現就是個成熟懂事的大姑娘。因此我總會覺得兒子是容易被原諒的。這一點十分不好意思,但我想當妳做了母親就會理解。因此我會盡量在你們有爭執的時候偏向妳(兒子是親生的不會記仇)但請妳盡量少對我講那小子的不是,好嗎?

3. 兒子是我生的,我會在你們結婚前盡量客觀地把我眼中的他---尤其是缺點部分和妳交流一下。但另一方面,丈夫是妳挑的,你們結婚以後他的思想教育工作就與我無關了,請妳自行進行後期改造,我不會幫忙也不會阻撓的

4.  對於妳,畢竟不是我親生女兒,我會首先做到尊重,希望能進一步喜歡。妳如果有一些什麼我看不慣或不喜歡的,如果不關我事,我會閉嘴。如果關我事,我會盡量委婉的與妳交換意見,希望我們能得到共識。

5. 對於我,希望妳尊重,如果能喜愛就更好。我如果有一些什麼妳看不慣或不喜歡的,如果不關妳事,請妳會閉嘴。如果關妳事,請妳不要在第三人面前表達,在我們獨處的時候請直接坦白對我講,我們找出合理的解決方案。 

====================我是"說得真好!"的分隔線====================

我自己也有深刻的體會 婆媳相處首要條件就是---尊重
畢竟兩個生長環境不同的女人 要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可以想見...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男人要當夾心餅乾的原因了...

我個人是不會對婆婆逢迎拍馬 說些好聽的話的媳婦
也不喜歡搞些陽奉陰違的這種把戲
(雖然知道很多老人家超愛這一套的)
對於家事 很多我也不是很專精
好比說 燙衣服好了 我就很弱
偏偏老公的工作需要每天穿襯衫打領帶的
以前都是婆婆在處理這些事
想當然結婚之後這工作就落在我身上
剛開始 我也想認真學 不過後來接著懷孕、帶孩子
忙不過來的時候 大部分都我老公自己燙 偶而婆婆也會幫忙
我很訝異 我老公燙衣服的技術很好 至少比我好多了
那...為什麼他自己不燙呢?
婆婆有時會有意無意的抱怨我都不幫她兒子燙衣服
(媽媽當然是心疼兒子)
或是宣導他們王家男人不進廚房的大男人主義
事實上 私底下我老公也很會幫忙廚房的事
但前提是絕對不能給我公公婆婆知道
為什麼要這樣呢?

難道娶媳婦=找傭人?!
夫妻之間的事本來就是該分工合作的啊
沒有誰應當做 或幫誰做這種說法的
更何況有些媽咪還是職業婦女 賺錢貼補家用的同時
回到家還得兼鐘點女傭嗎?

如果媽媽會心疼自己兒子每天上班很辛苦 回家還得做家事的話
那麼 媳婦也是人生父母養的 也是媽媽的寶貝女兒啊
也許沒出外工作
但當過家庭主婦的就知道 家管這個職務不比外面工作輕鬆
家事 是永遠做不完的 小孩的狀況更是層出不窮的
所以很多媽媽會說 寧願出去上班 也不想待在家裡

所以 如果有一天 我看見兒子在幫媳婦做家事
我不會不高興 除非他老婆是個什麼也不做的廢人
一個家 本來就應該夫妻齊心協力去維護
我會很高興我兒子有責任感去照顧他的家庭

忘記是哪一個作家說的 結婚住夫家這個慣例應該要改改了
他說 結婚應該隨老婆住在娘家才對
因為兩個係出同門的女人 不管做什麼總是有她們的默契和相處之道
而且女兒和自己媽媽就算爭執 也不會持續太久 更不需要老公來調停
所謂家和萬事興 家太平了 男人在外打拼也更無後顧之憂啊

我自己其實也想能夠早點搬出去 自己一家人住自立門戶
再怎麼說 現在的狀況 雖不至於說寄人籬下
但總是要顧及公公婆婆的看法
很多事 不是我跟老公說好就是好的了
婆婆雖然說不太干涉我們夫妻的事
但畢竟是住在一起 每天都會看到 難免心裡會有微詞
而生活就是會因為這些小小的事演變成彼此的心結
所謂眼不見為淨
真的不住在一起 難得見面感情還比較融洽
每天見面 連牙齒還會不小心咬了舌頭哩...

也許20幾年後 換我當了婆婆 來恩有了自己的家
我會捨不得來恩離開我
但是 那是他人生的另一個開始 
他得開始對另一個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負責
那時候 是我該功成身退的時候
一定會失落的吧...我想...
因為我的寶貝 不再是我的寶貝了

就像我常跟我老公說:請你記住!我才是跟你過一輩子的女人
我會替他高興 他找到人生重要的另一半
那個跟他過一輩子的女人 那個會繼續把他當寶貝的女人

我會放手 讓他們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會很驕傲 因為我把兒子教養得可以成為別人一輩子的依靠
像我媽常對我弟女朋友說的:我平白無故養了個老公送妳耶...妳該感謝我吧?!
是啊 我現在也一樣 養著別人家的老公 為別的女人養老公

說到這裡 我是不是也該要感謝我婆婆?
因為她也幫我養了一個好老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