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並不知道 狗兒也像我們一樣 需要刷牙
所以十歲的Candy掉了一顆臼齒 一歲的北鼻牙還沒換完就滿嘴的牙結石還有口臭
去醫院洗牙的時候醫生才告訴我牙齒對於狗狗健康的嚴重性
因為牙結石導致年齡還沒很大牙齒就掉光光 然後無法正常進食 最後威脅健康的可怕例子
讓我下定決心 一定要讓小北小南有一口健康又潔白的牙齒

酵素牙膏是個挺不錯的選擇 直接抹在牙齒上面 順便用手指摩擦一下去除牙垢
然後約30分鐘不要給水喝 讓酵素在口腔內自然分解牙菌

潔牙骨也是挺不錯的 但真的說起"功效"我並不覺得有特別的顯著
但平時當零嘴玩具 倒是還蠻健康又可以順便潔牙 算是一舉兩得

我最推薦的還是每天刷牙 跟我們一樣用牙刷一顆一顆仔細刷

▲小北小南的兒童牙刷和漱口杯 旁邊那個是綠茶

因為狗狗不會漱口 所以通常我都是用開水幫她們刷牙 這樣吞下去也沒關係
有一次我看陶子主持的「寵物趴趴走」節目裡她說她都拿茶葉給她家的黃金"嚼" 藉以消除口臭
就想說來試試看 抓了幾粒茶葉丟在小北小南的漱口杯裡泡著 再拿茶湯來幫她們刷牙
實驗幾個月下來的結果發現真的很不賴 不敢說嘴巴有茶葉的香味 但真的沒有口臭了
尤其是吃過肉類食物之後 拿綠茶湯刷牙更是有明顯的效果 還可以順便清腸胃哩

綠茶內的兒茶素可以吸收身體裡面過多的自由基(free radical)具有抗老化的功效 
EGCg對於癌細胞的生長也有抑制的效果 所以多喝綠茶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不過 因為綠茶當中也是有咖啡因的成分 所以不建議給狗狗"喝"
但是一般拿來刷牙 吃進去的量極少 我覺得應該不會影響健康
如果還是擔心的話 那還是只用清水刷牙就好了

以前覺得每天幫她們刷牙好累好麻煩
可是為了她們的健康著想 畢竟去洗牙也是要冒著麻醉的風險
現在  連醫生看了小北小南的牙都讚不絕口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