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南竿鄉長得很像一隻螃蟹 我們住的飯店在清水村剛好在螃蟹的肚子附近

▲馬祖 南竿鄉全圖



剛下飛機的第一天下午 我們就選擇了徒步行軍的方式從飯店走到馬祖酒場還有88坑道
從地圖上看起來好像很遠 其實實際走起來感覺還好 大約30~40分鐘就到了
而且小北和小南也走得很開心 一路上人行步道都有種植很多花花草草的 還挺賞心悅目的說
不過這裡雖然車子不多 但因為公路都沒有設置紅綠燈 所以一般車速都頗快的 過馬路要十分小心

▲小北和小南後面是一整片的馬祖老酒 光用聞的就會醉啦

從馬祖酒場走到牛角(復興村)就更近了 牛角這一帶可是南竿地區保有傳統閩東式建築很完整的區塊
村落裡面棋盤零星的散落著許多石頭厝 很多還正在興建和翻修哩
依著山勢而建的石頭屋 有點像是九份的感覺 但又有種更古老的味道
很多保存比較完整的屋舍 現在都拿來開放做咖啡廳、餐廳 或是民宿 
想要體驗古早味的漁村生活 一定要到這裡來走一趟唷...

▲左邊是小南在"漁寮書齋"咖啡館照的 右上是在"依嬤的店"照的 那裡的馬祖風味餐很道地唷

休息一晚之後 隔天我們同樣採用步行的方式 走到飯店附近的「馬祖民俗文物館」
這裡居然不用門票 著實讓我吃了一驚
因為不管從外觀還是館藏看起來 都是頗具水準的一間博物館
裡面介紹了很多關於馬祖地區的自然、人文、歷史、建築 很適合遊客參觀
而且居然連小北和小南都被歡迎進入 也讓我好感動唷 謝謝門口管理的替代役哥哥啦

▲左下是小南和黑尾燕鷗 右邊是小北小南和鎮宅的泰山石敢當

我有看過一本台北市政府為了鼓勵民眾多多健走強身的推廣文宣 
與其說是文宣 倒不如說它是本旅遊手冊還比較貼切 因為真的蠻大一本的
裡面有介紹台灣全島 包括離島的一些適合健走的景點
其中「勝天公園」就是書裡推薦馬祖地區最適合健走的地方唷
不過 從大門口的牌樓 走走走 走到傳說中的"勝天亭"
可把我們一干人給累慘了 老爸老媽一路走一路問打先鋒的老弟 "還要多久才到啊?"
我則走在隊伍中間 一面拍照一面溜狗 雖然也覺得有點小累 可是看小北小南以為在開運動會的開心模樣 
反正平時也很少有機會健行嘛 走走路也挺好的 不是嗎...
看老弟神色自若 還可以用小跑步前進 唉 阿兵哥果然跟我們這些活老百姓很不一樣啊 呵呵

▲流了很多汗才走到的勝天亭 風景很優美 果然沒有白走這一遭

另一個我覺得很喜歡的地方 就是夫人村了
夫人村位在南竿的最西邊 算是南竿地區比較落後的村落
雖然這麼說 但我覺得她有她非常特殊的美感 
尤其是沙灘上那些戰時佈置的反登陸裝置 和純樸的漁網放在一起
想像以前那動盪不安的歲月 軍民一心相互依存的精神
現在 我坐在這裡 喝著招牌冰滴咖啡 看著對面的福澳碼頭 感覺...很特別...

▲右下就是反登陸裝置 只有在這裡才看得到 點杯咖啡 可以欣賞海景一整個下午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