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老弟在馬祖前線捍衛國土的關係 於是家人安排了去馬祖的眷探之旅
起初 我很猶豫 因為要到離島 必須要搭飛機 實在很不想讓小北小南委屈的和行李一起放在貨艙裡
經過和家人溝通後 我們決定為了小北小南放棄搭50分鐘航程就到的飛機 改搭8小時航程的台馬輪
這樣我們就可以大大方方的跟小北小南坐在一起 越過台灣海峽 到馬祖"卡蹓"(註1)去囉...

也許很多人並不知道 帶寵物到離島也是需要和出國一樣辦理寵物的健康證明的

▲左邊是小南的 右邊是小北的 只要一天的時間就可以辦好了 其實很方便 辦一張300元

手續並不複雜 如果狗狗平時都有按時注射狂犬病疫苗 並且有植入晶片的話
只需要到動物醫院填一下表格就OK了 只是姓名和要去的目的地需要翻譯成英文 也就是羅馬拼音的形式
感覺很奇怪 明明就只是要去個離島而已 搞得很像要出國辦簽證的感覺
還有就是最好隨身把台北市政府發的那本動物狂犬病預防注射的本子和晶片登記證 動物醫院的電話帶著 以備不時之需

本來是準備要搭16號晚上的台馬輪 預計17號一早就可以到馬祖辦理會客手續了
怎料 當我們什麼證件都備齊了 行李也打包妥當 準備要到基隆碼頭搭船時
打電話詢問 才知道當晚的海象不好 所以台馬輪停駛  >__<
OH~~~天啊~~~怎麼會這樣 明明就是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啊

怎麼辦 只好趕快改訂17號一早的機票 因為眷探的時間已經確定是不能更改的 為了不讓老弟失望 所以是一定要去的
可是 唉唷 我好矛盾哦 因為要搭飛機 唉唉...
雖然立榮航空再三保證 他們的貨艙也是有艙壓和空調的 但是我還是有一萬個不放心
畢竟她們兩個出門從沒離開過我的視線啊...

後來想想 這也許是"天意"吧
才在「100個我最愛的小北」裡面寫到..."我最愛的小北 坐過汽車、機車、火車、船 就是沒搭過飛機"
現在北北真的要去搭飛機了 OH~~~我真不敢相信~~~

晚上到寵物店去選了一個看起來堅固耐操的籠子 因為聽說航空公司搬行李的人都很粗魯
還特別在籠子上面寫上標語 請他們小心對待裡面的 我的女兒
我知道北鼻容易緊張 南西雖然看起來比較粗線條 但其實膽子也很小
不過她們兩個在一起 也算是彼此有個伴 或許比較不會太害怕吧
唉...事到如今 我也只有這樣想想 安慰自己 才50分鐘就到了 很快的...

隔天在機場check-in櫃臺 我不放心的再三向櫃臺人員詢問關於寵物搭機的細節
也許在她們眼中 覺得我很奇怪吧 這麼多來來往往的旅客 其中也不乏有托運寵物的 但就屬我的問題最多
當場就有一隻小黃金 也是要跟著主人準備搭機南下 一直在籠內不安的哼哼叫著 看得我好難過
小北和小南還坐在我身上 不知道等下關進去 她們會不會哭...

8:20的飛機
7:45聽見廣播要我們準備行李檢查了 
我把小北小南放進運輸籠裡 拿去秤重 順便給櫃臺檢查證件
因為寵物不包含在托運行李 要額外計費 不滿10公斤也以10公斤計算 1公斤16元 所以小北小南的機票是160元

立榮航空櫃臺那個穿工作服的胖子 很不專業的看著我準備的證件
然後抬起頭跟我說:小姐 妳這個...可能不行唷 我給妳電話打去動檢所詢問...
說完 就又埋頭滿身大汗的努力翻找電話
我說 哪裡出問題了嗎? 他說日期不對 小北和小南的狂犬疫苗是"昨天才打的"(也就是16號)(註2)
我說 不是 她們的疫苗分別是去年7月和10月打的 沒有問題啊 順便還指著健康證明單上的欄位給他看
他剛剛說 昨天打的日期 其實是健康證明書發出的日期 咚~~~昏倒~~~ 還有寫中文耶 被打敗了
他才恍然大悟般的"哦~"了一聲 然後拿出切結書給我填

其實我也知道必須要填切結書 就像做手術的時候那樣 是例行公事
但看到上面怵目驚心的字句 ".........運送途中有任何毀損、腐爛、死亡,概由本人自行負責。"
一面發抖 一面緩緩簽下我的名字 心中默想:不會有事的 不要嚇自己啦...

看著其他旅客把行李一件一件的送進櫃臺托運 我坐在一旁的椅子上 抱著小北小南 可是卻不知道該跟她們說什麼
昨晚去買運輸籠的時候 哈皮小姐熱心的跟我面授機宜了一番 要我上機前別跟小朋友說太多
只要一下機馬上去接她們 給她們親親抱抱就好 我記住了 所以什麼都不說 只是在等待時間

▲小北看起來一臉不高興 因為想讓她們舒服一點 所以就沒幫她們綁頭髮了

8:15該上飛機了 我親一下小北讓她先進去籠子裡 再親一下小南 讓她也跟著進去
籠子裡面我舖了小毛毯 她們兩個也都穿了毛衣 聽說貨艙溫度很低 想到這 我又突然想哭了...
為什麼一樣是生命 我們可以舒舒服服的坐客艙 她們卻要坐在貨艙 如果可以我願意去貨艙陪她們
還好她們兩個好像很喜歡這個籠子 都會自己走進去 喬好位置後 趴下來 隔著鐵籠門 看著我 很安靜
關好門 再三檢查門有沒有關好 再拿到櫃臺給那個胖子幫我貼膠帶和行李牌
看著她們和一堆行李放在一塊兒 我實在很不忍心 快步走向登機門 不想再多看一眼 因為眼淚就快要掉下來了...

上飛機 我閉上眼 想像小北小南現在應該正好好的待在貨艙裡吧
"寶貝 不怕 馬麻跟妳們在一起唷"我一直一直 在心裡這樣想著...

其實 真的很快 50分鐘 就順利降落在馬祖南竿機場了 
一下飛機 我立刻衝到行李轉盤那邊 等著小北小南
看見運行李的車車緩緩駛向機場 真想馬上衝過去把她們的籠子拿過來就好

▲來了 來了 我興奮的大叫 因為小北小南就在上面

看著別人把行李一件一件的領走 行李轉盤都快轉空了 奇怪?! 寵物不是應該要放最上面的嗎?怎麼...
等不及 跑到行李間去 隨便抓了個人就問 "有沒有看見一個粉紅色的運輸籠? 我女兒在裡面啦!"

原來 寵物不是從行李轉盤轉出來的 要去檢疫室那邊領取
得到消息 立刻衝到檢疫室 看見我熟悉的粉紅色運輸籠 總算是安心一點了
呼~好險 不是不見 真是快把我嚇死 這趟飛行是我歷經最煎熬的旅途 全身細胞不知道陣亡幾億了
那邊的檢疫技士已經隔著籠子在跟小北小南玩起來了  還說有兩隻耶 好可愛唷 可是有一隻好兇
呵呵 我知道 她說的一定是小北...
迫不急待的趕緊把籠門打開 小北和小南好像很久沒看到我一樣 拼命的撲在我身上又親又舔的
小南看起來還好 小北看起來就比較緊張 眼睛瞪得大大的 一直抓著我的手 很怕我又把她丟下一樣 害我好心疼
寶貝 對不起 下次我們不要再坐飛機了...

南竿機場的檢疫技士是女生 人也很好 看了我帶過來的證件 說要幫小北小南掃一下晶片 
其間還因為一度掃不到小北的晶片手忙腳亂了一陣 還好最後有掃到就是
最後再拍個照片 就算完成通關的手續了

到了飯店 趕快拿水和飼料給她們吃 因為怕暈機嘔吐所以早上沒給她們任何食物和水
還好她們看起來並沒有不舒服的樣子 也讓我稍稍放心一點了
小北這個傢伙吃完了自己那份居然還吃掉小南的那份早餐 真是讓我太驚訝了
結束了上午的飛行 梳洗一下 休息片刻 下午就可以開始我們的離島之旅囉...

▲吃飽喝足 頭髮也梳整齊了 馬祖卡蹓GO~GO~GO~~~

~待續~

(註1)卡蹓:福州話的意思是...溜達溜達 逛逛街的意思啦...
(註2):犬貓輸出之狂犬預防注射有效期為注射後1個月至1年 也就是說剛打完狂犬預防針不到1個月或
             超過1年都不能出境 

後記感想:我覺得台灣人對待寵物的想法 實在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或許寵物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不過就是花錢買來的貓貓狗狗罷了 
                     跟一般花錢買來的商品沒什麼不同
                     但是對我來說 小北小南就跟我的小孩一樣 沒有父母出去玩會不想帶小孩一起去吧
                     我很願意遵守各單位定下的規定 也自認為是個守法並且自重的飼主
                     但我卻始終覺得 守法的下場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 
                     明明有的明文規定 執行者執行起來卻感到漏洞百出 絲毫感覺不到專業
                     或許我們大家都還要再加油吧!
                     希望有一天 帶狗去旅行 不是用說的 也不是會被歧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